丛书选项

Monday, May 30, 2011

学记告诉我不知道的事 I 之学记证

学记告诉我,学生记者证是学记的认证。带着学记证可以做的是有很多,不可以做的事更多。


不要问叶子为什么没放照片?呵呵~







叶子曾经带着学记证,在学校某些比赛中获得了VVIP seat,在台前的最前线,写下了一篇又一篇的报导。感谢当时的负责老师,允许以华语为媒介语的学记能享有如此的待遇。更要感谢当时的KY,和叶子合作无间。

带着学记证还能自由出入全柔各个报馆,没有任何大哥、大姐、大叔、小姐会问前问后的。但奉劝的是,可别滥用这个权力,作些非法的勾当啦~

曾经的周年庆,学记们在投票票选学海联谊会时必须出示学记证,以避免“幽灵选票”在学记队里出现。对于仅百人的学记队来说,似乎夸张了些。但对于联谊会的公平、公正性来说,这是必然的。至于在之后是否还实行着,就不得而知了。

带了学记证,不能做的事也有很多。

学记是一个团队,但往往一个学记的表现或行动,足以影响学记队的形象。打个比方来说吧~就好比一间公司的信誉,肯定会因为一个员工的失信行为而大受影响。

曾经在召学弟妹时遇过这种情况。

学弟妹事实上对学记是充满热忱的,却在父母那关跨不过去,结果连面试都无法参加了。

原因是父母说某某邻居的孩子因为参加学记而在课业上分身乏术,结果SPM考得一蹋糊涂。父母担心自己的孩子兼顾不来,执意拒绝了。

再来听到的原因更有,学记因为要在全柔各地,甚至是外州跑camp(就是所谓的办营会),和不满意孩子成天在外跑的父母起了争执,僵持不下。

其实这些只是冰山一角,更多的理由都能成为父母反对的因素。



很多时候,实在想告诉这些父母说,也许你看到了学记队那10%的阴暗面了。其他那10%的光明面却在你背对学记时,忽略了。

学记的“积极主动、敢于负责”,教的是孩子必须在生活中扮演积极的角色,无论是课业还是课外活动上。敢于负责任,对于自己所做错的事,承认,而不是逃避,也许是人最基本的礼貌与条件。但看看这社会,有多少人能做到?

学记的“一日为学记,终身要学习”,希望的是孩子们一生都必须认真学习。不单是课业上,乃至生活的饮食起居,敬老尊贤等等,都是学习的来源。这是在课堂上的pendidikan moral(道德教育)难以教导的。

学记的“ 13179(一生一起走)”,教的是孩子们对友谊的珍惜。学习每一份情都是值得珍藏的,更何况是亲情呢?

学记队,并不是要吊起来卖说自己是优越的,超群的。而是网罗有思想、有才干的学生,教育身旁的队友。身体力行。这就是为什么学记队里并不是只有品学兼优的模范生,其中更是有体育校队,或学会主席,甚至是无名小卒。大家互相勉励,在适当的时候给予援助,这才是学记的本质。

但有些人滥用了学记的权益与优势,也间接造成了学记队的困扰。而这群老鼠屎似乎在学记队的名誉也不太好,在外却声张说自己是学记佼佼者的,往往渐渐地就被学记队遗忘了。但其后遗症可想而知。所谓坏事传千里。叶子却说,坏事何止传千里,而是传了几代的学记,仍然能够听见对学记的蜚语。

汗颜~



学记是让叶子在中学生涯中学习最多、也是回忆最多的地方。叶子也许学得还不够完整,在学业的兼顾上还算不齐全,但如果能重新选择的话,还是会在中三那年,填满整个学记申请表格,踏进面试处的。

但愿所有的学记都和叶子一样~


下文请点击:

10 comments:

新山的海鸥 said...

给叶子,你的部落海鸥上去至少有5次了。这里留言可以吧。看到你还记得学记点滴,很开心吧。学记这个家在很多人心中都是很重要,除了玩除了吃苦的幸福,我们得到的是坚固珍贵的友情,还有个人肯定。是问学校活动,生活,有多少地方我们是能够发挥自己的专长的?还给我们当场学习了那么多东西。学筹备,学下场,增加个人勇气。和你虽然不熟,但知道和你还合得来,愿你未来更多的幸福

Jyn said...

海鸥,很高兴看到你的留言。叶子知道你们都一直在支持着我的,谢谢。

有空可以多来留言哦~

雯顺 said...

从进学记至今,发现自己改变了许多...
真的,学记是个很好、非常好、十分好的团体。没后悔过成了学记的一分子!13179

Jyn said...

雯顺,13170噢!

Yee said...

不知道是我自己的偏见还是什么,怎么就觉得现在的学记看起来好像是一群ah beng ah lian借学记的名向父母拿准证出去玩这样~希望不是这样啦!
当学记的那一年,可以算是我学生生涯最有色彩最丰富的一年吧!

Jyn said...

Yee,也许在某些角度上是如此的。就像叶子在文章中所说的,有些人滥用了这个角色。也许我们没资格,也难阻止的。所以大家还是做好自己的本分,别成为学记队的耻辱就好。不是吗?

燕婷 said...

我以學記為傲!

Yee said...

有时候我在想,我是不是能做些什么呢?
虽然我算不上是什么模范,但是我自认当年非常活跃,几乎一有活动我就参加,到后来成绩也没问题。在想,我是不是能够提醒小学记要为自己的学业负责任,也想告诉小学记的父母不要认定学记活动会让人荒废学业,这样就会有比较多人报名参加,那么经过挑选就能挑出比较有素质的人当学记了,不需要滥竽充数降低素质。

關關 said...

你好,迟了哟
无意间在google 找到关键字找到这里来 :)
我是柔洲26在届学记
你好哦

Jyn said...

Elaine,你好啊!有空来这里坐坐咯~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